自幻劑⚠

坎德:

  實際寫過一點同人文後才明白,同人創作有同人創作的一個先天壓力,那叫作OOC。


  不過,我覺得OOC也不是那麼可怕的對象,一個人物在不同人眼裡,都可以有攻受之別了,爭論這些衍生之物的「正統」未免有些滑稽。


  我絕對不是瞧不起深究角色性格,我覺得同人創作是磨練筆者對角色、對人性了解的好途徑(不過還得在其他方面補足社會、現實面的知識),同人創作者願意背負原作的箝制,繼續努力,全然是因為一顆殉道者般真誠的心,這樣事物誰都不該輕視。


  說回正題。雖然我也不算哪根蔥,不過,我覺得真正不能被人接受的不是OOC,而是不合邏輯;認識角色,然後以他的邏輯重現或演繹出原作沒(明)演出的某種美麗的感動,這便是同人創作,所以在衍生的創作中,角色想法的連貫才是最重要的,其餘就是個人審美、喜好的問題。


  而「符合邏輯」這檔事也挺微妙的,有句話叫「一念之差」,大家都能從一個角色看出左、右、固定、都可,各種花樣了,難道這純粹是讀者們的差異造成的嗎?我想,人物本身也要負點責任,因為人這種生物不是一輩子都一個樣的,就是一天內都可見「四季」,每個人都有點情緒,時好時壞,情緒這個字眼就是這麼任性,所以一旦有了一念之差,平行世界就誕生了,恭喜恭喜。


  作者可以讓角色自白去解釋自己的感受、進而解釋為什麼這麼做(說起來這技法我最近練習得有點老了),這麼做無非是要彰顯自己的發展、行動是受了什麼影響,是合乎某種邏輯的。當然我說的這種是最直白、最沒美感的做法,不過也最好讓人了解,老練的筆者肯定拐著彎講話還讓人看得明明白白。


  總而言之,我認為只要能合乎邏輯、文內脈絡說得通,而且不是無謂強加的(奧卡姆剃刀原則好用),這樣造就的美麗(很重要)情感就是好的。美是最重要的。(烏龜派宣言)



评论
热度(38)
©自幻劑⚠ | Powered by LOFTER

盡情奔跑,全力擁抱,直到爆炸成為星雲